第一次聽到"十大建設銀行遊戲盤"是從玩具餐廳的老闆娘-陳姊那兒聽來的
他說她小時候都在玩這款遊戲
後來又聽到其他六年級的桌上遊戲玩家提到這款
才覺得這款應該是在許多人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回憶
因此開始著手想要收這款
然而網路上的資料很少
只找到一位賣家有一堆(其中有此款)共要賣五千元,很可惜他的十大建設剛好有缺件
另外是找到別人曾經的交易記錄,但無法聯絡上當時買的人
也只能望遊戲興嘆了~
而這趟放假返台
卻意外的和阿芝在一間有如時光隧道般的老文具店中找到
正所謂夢裡尋它千百度~得來全不費工夫啊!


令人感到懷舊的古樸插圖


側面的字令我很有感覺(很難說,就是覺得很反映時代的感覺吧!?)


這個遊戲的優點(真有朋友告訴我當年因為這遊戲而把十大建設背得很熟)

十大建設是臺灣在1970年代時所進行的一系列國家級基礎建設工程
當時政府有鑑於當時許多公共基本建設,如道路、港埠、機場、發電廠等尚且處於匱乏欠缺的狀態
再加上1973年10月第一次石油危機發生,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影響
所以為了提升跟深化總體經濟發展而開始規劃進行10個大型建設工程
由當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所提出,
建設自1974年起(民國63年),至1979(民國68年)年底次第完成,
共動用新台幣3,000餘億元。
在十大建設中,有六項是交通運輸建設,三項是重工業建設,一項為能源建設。

十大建設的投資權狀

這款遊戲其實就是同大富翁一樣
但中間多一條通道
遊戲時間也較短(因為十大建設的租金非常高,想必很容易就破產了)

遊戲盤的整體感覺如上


其他的權狀


早期遊戲配件都很陽春,連骰子的邊都沒切乾淨


遊戲版圖


交通裁決所的卡,需要自己剪裁


運氣卡

最後有關這套遊戲的出版年份
我和陳姐也聊了好段時間
她說她小時候玩過
但回憶中和這套不太同
他覺得這套應該是比較新的版本
但早期的遊戲都沒有印上日期所以很難查證
不過聰明的陳姊想到一招
他從當年出版的公司的電話找到了線索
這間公司叫做琪品,電話是台中的,其號碼的碼數是七碼
陳姊回憶他高中時台中區的號碼從六碼升至七碼
因此這款十大建設應該是民國七十年後的版本
恩...這真是個不錯的Idea
而事後我也從網路上找到一個新聞
說民國90年後台中南投區升八碼
而台中已經16年沒升碼了
所以倒扣一下,
這款遊戲上面印七碼的電話,應該是約73~74年後的產品了
呵呵~這個推算的過程很有趣
另外從十大建設的開始年也可以推出
至少此遊戲第一版的出現時間不會早於民國63年

呵~沒收到最早的版本固然令我感到遺憾
不過能收到約莫20年前的十大建設遊戲盤已經讓我感到十分的欣慰了
有時覺得老天還蠻疼我的
要找這些老東西時,總是會莫名其妙的挖到
於是乎從想要開始做網站時,手上還不到20個遊戲
現在卻應該有80個上下了~
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