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張雨生嗎?你聽過他的歌嗎?以上的回答都是Yes的話,那再問一個,你玩過張雨生為主題的遊戲嗎?魚寶要很驕傲的說,「我有!」

想先跟大家說,魚寶找了10年,終於給找到了(2012年1月1號曾經寫過一些相關介紹,為了保留當時尋找過程的完整性,我把當時的文留在這篇的後面不加以修改)。

這個遊戲以前,我們先要介紹張雨生的一個專輯,叫做「想念我」。這張專輯是他的第二張國語專輯,由於當年做兵要兩年,面臨兵役的雨生可說是要暫別歌壇。由於上一張專輯「天天想你」大賣,他成了當時的年輕偶像。有別於現代的偶像,他表現的是一個有點傻氣、可愛且文質彬彬的大學生形象(重點是歌唱的好)。專輯中除了以第一人稱的口吻叫大家想念他的「想念我」外,還有著名的「沒有煙抽的日子」、「他們」。這幾首都是很有想法且動人的曲子。沒聽過的話,快去聽看看喔!

 

▲想念我的專輯封面

要了解這個遊戲的梗,我們必須先看一下雨生「想念我」的歌詞和聽聽他的歌。

生活不再是七堂課  好夢也都特別久
心情早飛出窗口   風箏等待升空
年輕永遠是一個夢   夢中的人愛唱歌
當我換上新面孔   是否還記得我
騎上車想找個朋友   聽我說說心裡的憂
看到你純真的笑容    我知道我不寂寞 喔...
想念我 在心底招手在任何時刻 為我加油
想念我 記得來找我   高山帶你追求
大海任你遨遊從日出陪到日落

看完歌詞,聽完歌了,來看看遊戲吧!這款遊戲是乖乖出的,但目前還不太確定到底是買的還是送的, 即便是我這種可以回憶到3歲時候玩哪些遊戲的人,也想不起來當時是怎麼取得的。我懷疑是乖乖桶送的?

遊戲紙上面寫著乖乖第二回獻禮,遊戲旁邊的小插圖也充滿了許多軍教片常見的笑話場景。

  

圖片的細節還蠻多的,只可惜沒有張雨生的形象。

這個遊戲的名字叫做「小雨生當大兵」,每個人會用一個張雨生的頭像所做成的棋子來進行遊戲(由於我收到的版本不完整,棋子已經不見了,可以拉到文末有一張照片是網路上找到的)。大家利用棋子在遊戲中走來走去,裡面會遇到事件來加減分數。遊戲的玩法很普通,並沒有太特別的地方。

遊戲圖板上的設計頗為趣味的,多半圍繞著當兵以及張雨生的梗來進行。請欣賞下面圖片。   

▲歌詞是: 想念我,記得來找我! (有跟歌詞對到的都是好梗,才有紀念價值呀!)

  

▲歌名就是想念我!有看到旁邊的孔雀香酥脆嗎?現在的封面已經不是長這樣了。

  

▲莒光日唱張雨生的歌,正面又清新

  

▲歌詞是: 生活不再是七堂課。偷偷開了歌詞一個小玩笑

  

▲現在要是看到張雨生,我想不是太興奮抽筋送進醫院可以解決的了

▲感覺黃色的那一格想要開的玩笑是沒有煙抽的日子, 但到底什麼是沒風吹的日子呢?我在猜空飄氣球可能是當年要把文宣品飄到大陸的時候的工具,不然還會是什麼呢我也不知道了。

  

▲現在的軍隊沒有師這個編制了,岳父常常講起師對抗這件事情,感覺好像很好玩。

  

▲誰跟我一樣還記得這三包是什麼東西?懷念的乖乖泡泡糖,記得裡面有彩色的蜘蛛可以玩彈跳遊戲,以前收集了好多, 泡泡糖也蠻好吃的。 現在沒有這個東西了。

  

▲孔雀餅乾真是歷久不衰的好零食啊!

  

▲舊版的乖乖包裝,你還記得嗎?最基礎的兩個口味, 五香和奶油椰子。以前最喜歡乖乖裡面的小玩具了, 真的是為了玩具而買的。

 ▲乖乖桶當年超火紅!裡面的乖乖軟糖不知餵胖了多少孩子。

▲遊戲中的機會卡很愛玩兵變的梗,這遊戲果然還是給小學生玩的, 拿去給阿兵哥玩應該會被痛揍吧!

  ▲和張雨生有關的卡片在這裡,是說每個人都用張雨生的頭像在玩, 我還以為我在扮演他,但卻要收到張雨生的簽名照...最遊戲的人不知道在想什麼。

  ▲遊戲中的卡片。

 

▲這些東西有點謎,其實不知道要怎麼玩, 板子上也沒有說是什麼。我猜只是要給小孩子認識軍階用的。由於我手邊沒有規則,尚無法確定功能。

2019年的現在,還像我們一樣懷念張雨生的人有多少呢?這麼有才和創作能量的藝術家,只活了31歲就帶給我們這麼多東西。希望以後有機會再見到他。

遊戲上的資訊在這裡都差不多介紹完了,大家再往下看一下,有魚寶手上沒有的封面。如果你手上有相關的封面、規則,懇請提供給魚寶做資料留存,謝謝啦!

 

———以下為2012年1月1日所貼———

寶哥... 2012年來了

我有點想念你
在你過世後那麼多年
才知道你的音樂這麼好聽

張雨生1997年走了,即使現在也還是個令台灣社會無法忘懷的歌手/創作者
早早走的他...總是令喜歡他的歌迷充滿著惋惜
我記得我很小的時候,因為我的未來不是夢這首歌讓我對寶哥有了印象
後來又因為寶哥要去做兵,掀起了當時不少新聞,又讓我有了深刻的印象
那年我6歲,剛從台北搬到台中
由於眷村租金便宜,爸爸就租房子在陸光八村
我們和鄰居小孩會一起玩各種遊戲
我印象很深,當年買了一款和張雨生當兵有關的遊戲
和妹妹、螃蟹玩得很愉快

隨著年紀增長,到了27~28歲,我都還記得有這麼一款遊戲
在有一次拜訪倒立哥(一位收藏遊戲的好友)時
他提到說有次在張雨生的紀念活動中看到一款有關的遊戲
說如果我想要記錄這遊戲的話,不妨去問問看
我聽完後,說我也知道有這麼一款,但要怎麼走進歌迷會...
還真難倒我了...
和倒立哥說完後,又過了一兩年,我也不以為意地沒特別去尋找...

然而,我的未婚妻
本來就很喜歡張雨生,但沒有很深入認識
後來因為學吉他練了大海
就上網聽...結果越聽越多....
之後就拉著我去雨生園見見寶哥
我也好奇是怎麼樣的音樂讓他這麼著迷(當時我只知道大海、我的未來不是夢、秋天的樹等)
於是換我拉著他到大眾把能買的唱片買一買
好回家仔細聽聽
之後,越聽我也越喜歡....那個年代真是美好
慢慢的我們就一直在找相關的資訊(雖然寶哥已經走了)
我們發現原來寶哥的老歌迷有個組織
很高興有榮幸加入,並參與了他們舉辦的活動
也許...冥冥之中是個緣分
以前,我從來沒想過我會去認識張雨生的音樂
更沒想過自己會這麼喜歡他

加入朋友會後,
我沒忘記問問這款遊戲的下落
一直很想有機會為它鉅細靡遺的拍照作記錄,
不過詢問的結果,沒有得到回應(大家不知道是誰的)
但後來看到有板友PO出某次紀念活動的展覽
有人有拍到這款遊戲
恩...
因此我現在能做的就是把那張圖貼過來囉!
希望哪天能拍到全圖喔~  (寶哥幫幫我吧!)


(引自雨生朋友會FB相簿)

真是懷念...20年前我也玩過這款遊戲呢!!!
沒想到還有機會看到照片~










2012年1月1日
想向寶哥問聲好
我們都很想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