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感謝魚寶喚起小時候遊玩遊戲的感動,

心中激盪感慨之時,也決定獻出一篇老遊戲介紹與心得,

盼能讓有玩過這款”少林寺必殺拳”的朋友,看到這篇文章後,

也和我一樣想起當年和家人朋友開心遊玩遊戲的回憶。

待會會先開箱老遊戲做介紹,然後寫個規則,最後寫個遊玩的心得。

------------------------------------------------------------------------------

“少林寺必殺拳”是一款類似大富翁擲骰子走地圖的遊戲,

但是遊戲內巧妙的融入武俠世界所必備的要素。

一場遊戲玩來好像變身成中國古代的大俠,學習各種武功秘笈、

遭遇到不同的奇遇、打敗攔路的各路惡人,最後當上武林盟主,笑傲江湖豈不快哉!

1

圖一  盒子正面

這類似”七龍珠”的畫風,也讓大家知道當時鳥山明老師有多紅了,

紅到桌遊畫風也要山寨一下,看能否提升銷量(那幾個光頭有沒有像克林……),

聽說這款遊戲有另一種封面。

 

2

圖二  克林

這款遊戲大概是我小學時候出版的,

七龍珠從1986年就在日本播映,我們來看一下遊戲的標籤:民國83年8月13號進貨到金石堂(當時叫金石文化廣場),售價一百元。

現在已經是民國103年了,這款遊戲已經有二十年歷史,說不定比某些版友年紀還大……。

3

圖三  正面遊戲標籤

看一下側面,可以看到商標以及適合人數跟年齡,”少林寺必殺拳”適合2~4個8歲以上的人玩。

44

圖四 盒子側面

而盒子的背面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地方,

背面寫著少林寺的介紹,看完介紹以後更能帶入遊戲的主題感。

五個小武僧擺出不同的武功姿勢,煞是有趣。

4

圖五  盒子背面

看完了外盒,來看看裡面的配件吧!

盒子內部有一個小小的塑膠收納盒、功夫卡、對手卡、奇遇卡、體力券、

四種顏色每種各兩個的棋子、兩顆骰子、還有一張遊戲紙(不是圖版,是紙)。

5

圖六  配件

這些配件放了二十年沒有發霉、也不見蟲蛀損毀,

只是有些泛黃,裡面的東西我都沒置換過,所以可以看到盒子已經泛黃破掉了,

而骰子也有一些變黑。不過依然可以遊戲。

6

圖七  配件2

來看一下遊戲的圖版吧,其實圖版很簡單,

從少林寺出發以後,可以先修練(就像大俠閉關修練一樣),

在少林寺內可以得到體力券、學習不同的功夫(抽功夫卡)、

如果走到一些特定的格子可能會進處罰房、甚至被逐出門牆!

這是多棒的主題遊戲阿!

非常的像RPG遊戲,如果在現今的BGG上面我應該會投它為thematic game!

7

圖八  圖版全貌

8

圖九  少林寺

從少林寺得到四張功夫卡後,就可以選擇出來闖蕩江湖,嘿嘿,但是闖蕩江湖前還必須通過,不錯!少林寺十八銅人!

9

圖十  食神的十八銅人

10

圖十一  木人巷

11

圖十二  銅人陣

通過了以後就可以開始闖蕩江湖啦!

我們先來看看可以學到的武功是甚麼!

功夫卡非常的重要,而遊戲內提供的武功種類也非常的多!一般看到的武功都會有~~

12

圖十三  功夫卡

13

圖十四  功夫卡

是不是應有盡有?接下來就輪流骰骰子繼續前進,

當然你的對手有可能還在少林寺裡面繼續練功拿功夫卡,

或是還在逐出門牆、對抗銅人陣中……,我們來看一下圖版的其他地方吧!

14

圖十五  競技場

15

圖十六  惡人島

16

圖十七  白蓮神教與日月教

17

圖十八  最後大魔王

連敵人也都應有盡有,從惡人島(十大惡人?),

日月神教、白蓮教、東方不敗,連蘇乞兒跟黃飛鴻都打的到!

小時候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要打蘇乞兒跟黃飛鴻,他們不是好人嗎?

現在的我才突然醒悟,為了當上武林盟主是要不擇手段的阿!

管它好還壞,打了再說!哈哈哈

(方世玉還是以師兄方式出現,有沒有一種武俠大雜燴的感覺,甚麼都有甚麼都不奇怪,裡面也有龍門客棧跟有間客棧,非常有趣)

 

我們可以看到圖版上面有對手卡,

如果走到那格就必須抽一張對手卡並且與之對抗,

輸了的話應該是棄掉與之對抗的功夫卡,贏了的話應該有效果但是我忘了。(我說明書不見了所以也不知道怎麼樣才是正確的……)。

18

圖十九  各式各樣的對手卡。甚麼!都一樣阿?只是數值不同而已

19

圖二十  對手卡2

圖版上面有星星的地方叫做奇遇卡,

就像是大富翁的機會跟命運一樣,抽起來效果不同,

有好有壞。其中最爛的就是這張……

花心大蘿蔔,中了美人計,武功盡失,失去全部功夫卡,恩….英雄難過美人關阿!

20  

圖二十一  奇遇卡

21

圖二十二  花心大蘿蔔

就是這樣多樣的卡片內容,讓每次遊玩的經驗都不太一樣,你這次拿到的功夫卡下次也不一定拿得到,每次的奇遇都可能讓你有不同的體驗,真的很有趣!

那要怎麼玩呢?我簡述一下競技的規則好了

遊戲規則:

由於我的說明書也不見了,只好憑印象簡述一下規則,如果有人有記得規則歡迎指正!!

遊戲目的就是比別的玩家早當上武林盟主,一個人手上最多能有四張功夫卡,功夫卡的右上方有數字,

那個是使用這個功夫需耗損的體力。體力耗損越多的功夫當然越強。

功夫卡下面有數值,對應到骰子的點數。而骰數456下面可能會有一個黑點或是空白,

黑點表示防禦成功。遊戲很簡單,一開始把你兩個同顏色的棋子分別放在圖版上與競技場中間,

當你碰到對手的時候,就開始骰骰子,如果骰到1~3,每個功夫都有對應的正數。

就把競技場的棋子往左邊移動對應步數。當然如果骰到4~6,就必須把旗子往右邊移動,

如果剛好骰到黑點則不用移動(表示防禦成功),就一直骰骰子直到有一方勝利為止。

22

圖二十三  遊戲裡最強的功夫  螳螂拳與楊家槍

14

圖二十四  再放一次競技場

例子:我使用九節鞭來對抗黃飛鴻,一開始競技場我的棋子在最中間,

我先骰一次骰子,骰數5,接著我必須將我的棋子往右邊移兩格(黃飛鴻5骰數是-2),

接著骰4,還好我有一個黑點在4上面防禦成功,不然就要輸了,然後骰了3,

我就移動我的棋子往左邊四格,現在只差兩格我就勝利了,

我骰出了1,往左邊移動3格,但是已經到底,所以玩家勝利。

24

 

圖二十五  規則例子

25  

二十六  規則例子

規則大概是這樣,但是一開始該拿多少體力券,贏了或輸了該怎麼辦,已遺失說明書的我真的沒有辦法回想起來小時候是怎麼玩的,可能要靠大家補完。

 

遊戲心得:

小時候就接觸桌遊的我,對於這款遊戲真的愛不釋手,

回想起以前跟我弟兩個人一起學習功夫、闖蕩江湖,真的是非常有趣,

也許是這款遊戲開了我的眼界,所以我從小就非常喜歡撲克牌阿、麻將、桌遊這類的東西。

只可惜過了小學以後,這款遊戲我們再也沒有打開過了,

一方面是因為電腦正好是蓬勃發展的時候,

從家裡只有286電腦到486再到586,能玩的遊戲真的變多了,

波斯王子、德軍總部、毀滅戰士、三國志3~5還有一大堆數不盡的遊戲,軒轅劍、仙劍、大富翁2~3的出來,

更是帶動了當時電腦遊戲的狂潮。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弟跟我對於這種互相競爭的遊戲少了這麼一些興趣,

所以”少林寺必殺拳”就這樣靜靜的躺在我櫃子,躺了二十年了。

偶爾整理櫃子的時候,會把上面的灰塵拍一拍,但是也沒有開起來遊玩的欲望,

直到前年PTT 桌遊版N大在詢問這款遊戲,才從塵封以久的櫃子中挖了出來。

感謝魚寶大給了我一個動力寫這樣一篇文章,更謝謝大家能看到這裡,希望這篇文章能帶給大家一些懷舊的感動,感謝大家~~

 

-----------------以下魚寶文------------------

感謝PTT桌遊版的joaoio大大分享

看了他小時候的經驗,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我也是好多好多年後回頭找當年的感動... 

不過寫了百多篇以後,很多遊戲已經超乎我的經驗了

然今天看到這篇,真是百感交集,感覺又回來了啦!!!

關於joaoio大所說的舊版,老調衙懷舊時光屋有留下以前巨門玩具公司的目錄:

http://blog.xuite.net/wu550921/twblog/114012091

裡面有舊版的樣貌。

雖然主題有點不同,比如黃飛鴻那些的,在舊版是不存在的

但是規則是一樣的。而且,功夫卡的美術也沒有改變,看了真是令人懷念。

而這遊戲的出版日期,據我查詢結果如下: 

螢幕截圖 2014-04-07 22.48.14  

應該為民國73~74年。此和我的印象也頗為貼近。

小時候玩這遊戲時是在我幼稚園時。

當時和堂哥表哥們一起玩這款玩得很高興。

長大後回到舊家地下室這套已經殘破不堪,但仍在地下室中....

然而開始收集東西後,再回去地下室,已經因為淹水東西都被丟掉了

可惜啊! 

不過今天能見到多年後的第二版本,於我而言也是極其幸運啊! 

感謝J大的分享! 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