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棋是個家喻戶曉的遊戲
很多沒玩過的人也略聽過其名號
據維基百科和BGG所言
這是款中國人原創的遊戲

維基百科中有提到說
國外有款遊戲Stratego及陸軍棋皆是起源於中國的鬥獸棋(Jungle)
這三者皆是有階級大小之分
其中鬥獸棋與陸軍棋等兩者之差異在於
鬥獸棋的起始設定是固定的,棋子的資訊是公開的(對手看的到)

依著陸軍棋的玩法,後來又出現了動物棋和三軍棋
動物棋在大陸那邊比較不普及
引用BGG所言
Unlike the traditional games of Dou Shou Qi and Lu Zhan Jun Qi, which many companies manufacture,
Dong Wu Qi appears only to be made by one or two companies - currently, Da Fu Weng (Uncle Wang)
produces this game.
可知動物棋不似鬥獸棋一般有很多製造廠商
現在呢,是做大富翁的王叔叔那家在生產(亞灣)
所以,一開始應該是鬥獸棋比較流行
不過後來大概是因為遊戲性的關係
動物棋漸漸在大家心目中取代了鬥獸棋
(我記的我小時候買過鬥獸棋,想說這套動物棋好奇怪,不會玩...)

三軍旗的部份,則是又加入了海空兩軍力
遊戲變的更加複雜及變化
這就留待下次再另闢篇幅了
我一直很喜歡陸軍棋
我喜歡那種猜來猜去、爾虞我詐的感覺
用一些較小的部隊去達成偵測的任務
這就好像蒐集情報一樣
戰爭中情報是很重要的
小時候,可能同儕還沒那麼狡猾吧
所以打起陸軍棋勝率還挺高的
因此特別愛玩這個遊戲

我記得我很小的時候就玩過陸軍棋了
有下面這張照片可作為見證

幼稚園大班時,於石牌家中玩陸軍棋

陸軍棋的玩法可參照維基百科
在此就不多家累述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BB%8D%E6%A3%8B&variant=zh-tw


買一盒可以用兩種,感覺還真不錯,這款年代似乎有點久遠


比較常見的老式陸軍棋


較老的陸軍棋其紙片為內凹的,上面會覆蓋著一層小塑膠片,而這小塑膠片常常被我們玩丟....


滿是內憂外患的年代,為了牢固威權的統治,任他外在環境如何窘迫...人們仍被要求要處變不驚
就連小孩子玩的遊戲都不忘要來宣導一下



比較少見到這種只有字的陸軍棋,但不確定是否年代較為久遠。
大陸傳統的陸軍棋,則多為此種只有文字的版本。



慢慢的陸軍棋開始不用費功夫的嵌入小紙片和小塑膠片了,直接用貼紙變成新版陸軍棋的風貌。


這款陸軍期現在坊間都還買的到,跟我同年紀的七年級生最熟析的版本。


新版的陸軍棋很怒,為什麼某個長的臉是隻恐龍呢?! 我不是很喜歡"可愛"的陸軍棋

 
手上有的陸軍棋,排成一列照個相吧~

另外有個直得推薦的外國遊戲
我們喜歡戲稱之為魔戒陸軍棋
這是因為這遊戲中最重要的機制就是如同陸軍棋一般
1.角色位置自己設定
2.角色資訊是隱藏的
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201
其實真名是Lord of the Rings - The Confrontation
這款遊戲由德國最有名的遊戲設計師Reiner Knizia所做
不像陸軍棋有很多空格
但玩起來卻令人感到每步都要深思熟慮、步步為營
每個角色能力不同,和敵人遇在一起時
還要兩邊暗自出牌
有許多很不錯的變化,真的很推薦一玩

魚寶超愛的魔戒衝突版~真的很心機很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