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是魚寶在Eugene玩遊戲,

從一個外國人的角度融入地方遊戲團體的一些記錄和心得....


  

2012年秋天來美國奧勒岡州念書,

由於過去幾年來持續地在玩遊戲,

所以剛到美國,就在BGG等地方搜尋當地的遊戲團體。

發現當地有個會固定舉辦的聚會叫做EGG(Eugene Game Gala)

於是留了個言,想說之後有機會去玩。

然而剛到陌生地方,語言和生活都是很大的障礙,所以很快地就把遊戲的事情放在腦後了。

來了段時間,散步路上時當時發現了個小店家叫做 Evolution Gaming



來美國第一次看到的遊戲店,可惜多半在玩模型

但是似乎都在玩模型戰棋比較多,路過幾次都沒有看到有人在玩桌遊,有點失望。

然而,有一次看到了上面有張貼一個消息,原來我們學校有桌遊社團。

於是我就上了他們的FB去,看他們甚麼時候聚會。

好不容易盼到了聚會時間,我去了,結果主辦人遲到且最後也沒來,

另外來了個女玩家,喜歡玩Pathfinder(TRPG)和麻將,但對其他桌遊則一無所知。

和她瞎聊了段時間後,又來了個研究生,他帶著一堆星際主題的遊戲,

看來是個星際迷。於是挑了款簡單的,我們就打了幾盤路跑。

結束後覺得這社團怎麼這麼衰弱,看起來一點樂趣也沒有。

之後他們有活動,我也懶得參加了。

不過,有時還是會看一下它們社團的版面, 

於是有一次看到有個學生想玩德國卡坦島,

於是我就和她在學校內相約玩了一盤,

但除了卡坦,他似乎對別的遊戲認試不多,

所以又讓我覺得有小許無聊。之後他約玩小世界,卡坦島… 我就不想跟了
 

 
和一名大學生在學校的某個地下室約玩卡坦島

於是來到美國四個月間,就這麼少數幾場BG的經驗。

直到有一天泡在浴缸裡洗澡,一邊瀏覽學校BG社的網頁,

意外看到社團的leader張貼一個新訊息,

Funagain在大學附近剛開了間店,有經典遊戲之夜歡迎大家去玩。

結果我看看時間,已經過去了,心下覺得十分可惜。

然而我順著查詢一下地址,竟然就在我家走路3~4分鐘的距離。

嚇我一跳! 這距離比我以前在台中時最近的玩具牧場還要近啊!

隔幾天後,雖然有點膽怯但還是晃過去看看了。




Eugene於2012年11月新開的Funagain遊戲店,是FG第一間的實體店面

第一次去時,其實也沒要買遊戲,就是晃著看看。

結果店長大概想說好奇,就來問問。(我猜是因為剛開店,店中很少亞洲人)

他問問我玩些甚麼遊戲,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就在櫃子上看到有玩過的,就說一下這樣。

店長聽著聽著,就笑笑地跟我聊聊。

(熟了後他才告訴我說,他蠻訝異我都玩過了)

之後,他知道我打台灣來,問了我喝不喝茶?

我說: “喝啊,每天喝

於是我們就茶又聊了一下。

聊得還蠻愉快的,但畢竟對於外國人的相處模式不太清楚。

也不確定是不是這邊可以來玩,所以買了款可以自己玩的遊戲後,

我就走了。

 
之後和店長成為了茶朋友,我們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泡茶打遊戲

過段時間後,我帶了點茶給那位店長,

不過他不在店中,我把茶放了也就離開了。

又過段時間去,那次正好碰上一群資深老玩家,

這時因為去過幾次了,和店長有一點點認識了,

他就建議我可以去和他們玩玩看,

我很害羞,我不知道人家會不會排斥跟我玩

因為我沒有把握用英文聽懂一個新遊戲的規則

也不知道人家會不會有種族歧視之類的。

但最後還是踏出那步去問了,

結果一個亞洲臉孔的大姊很阿莎力的就答應了

Snowboria的規則講完後,大概只懂了六七成,憑藉著往年玩遊戲的經驗

大概可以有個怎麼進行的概念,一邊模仿和注意他們的對話,

最後終於順利地進行了。只是玩完以後由於過度專心,有點疲累~

之後,和那位亞洲臉孔的大姊聊一下。原來他就是EGG的主辦人,

他也記得數個月前我有在他們的版上留言。

於是她很大方的跟我說,以後來Funagain店裡玩的時候會發個訊息跟我說。

當天,我也心滿意足地覺得踏出了在美國玩遊戲的第一步。

 

爾後,看到店家有舉辦Game Night、大姊有邀,我都會過去玩玩。

有時雖然作業做得很苦,但是我把玩遊戲當作適應環境和語言的一種練習,

這樣想就合理化了自己的遊戲活動….()

在店裡時,由於店長很愛喝日本和台灣茶,他就會泡一點給我

而我也帶點茶去分享。就此也建立了一些共通的話題,茶。

多聊幾次天後,才發現原來店長曾經和一位日本女性結婚10多年,

難怪他對茶這麼有興趣。

另外,我們也無意間發現一個共通的興趣,就是收集舊遊戲。

我秀了幾張我的收藏後,他也覺得十分有趣。

剛開始認識時,有時下課我就順道晃過去,由於下午店中較為冷清

店長都會拿一些懷舊復古的老遊戲,或是雙人抽象遊戲來找我玩,

像是之前玩了Twixt等。就這樣慢慢建立了點友誼。

 
和店長玩Twixt(1962),後來他還送我一套3M版的老Twixt



和店長玩Oregon, 因為想說人在Oregon州正好店中有,就請他教我玩了,沒想到他很愛這遊戲

此外,這邊的遊戲店有空間可以免費玩,也沒有所謂的低消。

但我自己也知道,總是不能一直消耗人家的資源,

偶而也是要消費的。即使我在這邊沒有獎學金,生活費上頗為吃緊,

但我還是會適度地進行消費。這至少讓店家覺得,我還是個不錯的顧客。

(熟了以後,店長用電腦給我看顧客消費排名,汗我成了Top10)

 

一直到一月底左右,和店長的關係都還維持在一個比較平淡的朋友上。

直到後來老婆來找我玩的這一個月。

我們沒事就往遊戲店跑,即使店家在忙,我們就自得其樂的打點小遊戲。

這時剛跟店長學了Netrunner,於是常常在店裡就打起來了。

像個活廣告似的,人家會注意一下這兩個亞洲人在玩甚麼?

於是店長就會跟人家介紹一下!

這一個月間,我們還去店長家作客吃飯打遊戲,

還報名參加了為期三天的EGG,和當地的玩家足足打了兩天的遊戲

也經驗了一些不同的遊戲風格和文化

像是一位凶狠的黑人大媽,玩起遊戲來像拼命三郎

我們小心翼翼的在Ginkgopolis不要讓自己扣太多分

但他似乎不太在意,就這麼大扣幾次但還是把我們打爆了

還有一位大叔動作很快,我們在玩圖拉真

他像是沒在想,然而他老婆則是一度受挫很困擾,因為搞不懂規則

而這時我就看到了這位先生很溫柔的一直安撫他老婆

鼓勵他老婆繼續進行遊戲,

語言之外,肢體上的碰觸還不時會親一下

真的是十分有趣和溫馨

另外,EGG還邀請了銀河路跑的作者來和大家玩,

就看那位胖胖的作者在會場玩了兩天,和一般人沒甚麼兩樣

我們還去用路跑把他打爆了一局….哈哈

(題外話,兩人報名費75美金,在台灣的聚會如果這麼貴我大概就不會去了

但想說是那位大姊辦的,而且似乎是地方上玩家的盛事,所以,

硬著頭皮也把錢花下去了,於是就花了台幣約2200報名了遊戲聚會)

  

EGG開幕的前夜,大家有個會前聚會在遊戲店中,和銀河路跑的作者照相簽名


EGG會場,大家各自帶遊戲來分享


EGG在一個叫做Red Lion的旅館舉辦
 


旅館一隅


這位玩家是Funagain的老闆,玩起遊戲來也是十分強悍
 

和一位先生玩Village, 玩了一天遊戲都用英文聽規則實在很累,阿芝很厲害,聽不懂也可以玩得下去,分數還很高


EGG會場中和大家玩POP WOW,右邊的黑大媽打遊戲很強勢,聽說有參與設計1980年的一個Civilization這個遊戲


動作很快又對老婆很溫柔的玩家,遠從Portland來這邊參與聚會,就住在這棟旅館裡三天,玩三天


和一群玩家玩反抗組織,它們很認真,而用英文玩讓我跟我家阿芝都十分困惑.....不知道大家在講三小啊!?
他們想要說服我們都很難,因為...我不懂你在說甚麼?
 
 

EGG結束後,老婆回台灣了

參與了EGG,感覺似乎和這邊的遊戲人熟稔了許多

之後的幾次玩遊戲他們都會約,

心中頗為慶幸,因為我似乎是被接受了

雖然語言上有點困難,但撇開語言外

玩遊戲的反應和技術不會差那些老玩家太多

常常還可以把大家打爆

這點似乎讓他們覺得很有趣,還一度被取了個綽號”Sneaky Asia”

原因大概是因為,每次剛開始時都無法進入狀況

然後還問一些很基礎剛剛沒聽懂的規則

之後幾輪,就可以接上軌了

然後他們就會饒富興味的評論我的Move

有時候,有些比較不是老手的人加入遊戲,然後聽規則聽半天還在迷茫

這時我就會被拿來利用一番,

他們就揶揄聽不懂的玩家說:”Tom用第二語言玩都聽懂了,你怎麼聽不懂?” 


這段時間的經驗....讓我覺得

除了原先對桌遊有較多的認識、其他興趣、活動的參與以及適度消費外,

融入的過程中還有兩個很重要的體認,

第一個,不要成為惹人厭的玩家

這邊桌遊店裡就有幾個討人厭的傢伙,

有個博士生玩遊戲時會不斷的碎嘴,自以為好笑的一直講。

但其實我是搞不太懂他在說甚麼的,然而美國人都不太喜歡他

簡單的說,就是要識相。

第二個,回饋

人家教我玩遊戲,我總是心存感謝,所以除了感謝外

我發現幾位老玩家很愛用BGG,而且他們還會訂閱你的更新狀況

知道了以後,我就會在玩玩後評分並寫上心得

於是下次見面時,他們還會提說,我看到你說你覺得該遊戲如何如何

我覺得這是很好的相處方式,因為在文化、在地背景與語言的隔閡下

能共通的話題已經很少,但這樣創造一些話題,

讓自己有更多的機會和他們聊天,這是個還不錯的方法


 

現在來這邊已經九個月了,沒想到桌遊店的這些朋友比我在這邊的同學及台灣朋友都還要好

相同的興趣,給了我一個認識新朋友的機會

他們也很照顧我,特別是那位店長還有EGG大姊

除了遊戲上,有時他們也會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玩或是做點別的事情

加上店長又善於做飯,有時到遊戲店時還可以順便叨擾一餐

對於廚藝甚差的留學生來說,真的是十分感激啊!

來到新環境,甚麼東西都要重來,就連朋友也是要重新再交

很多人選擇窩在家裡或是只跟同國籍的人來往

我覺得這樣十分可惜,既然來了,就多進去他們的世界了解一下吧!

 


跟店長和他的桌遊朋友們到酒莊去為某個要結婚的朋友買葡萄酒,店長帶了麵團去現做比薩



在酒莊吃比薩打店長自製的China


酒莊裝酒,好幾個人都穿EGG的團服


有一天下課去店裡玩TS,店長做了個Toco請我吃

 
悠哉地下午在店裡玩Test of Fire: Rull Run, 是個美國南北戰爭的遊戲


這邊遊戲店的經營也和酒吧合作,老婆要回台灣的那個禮拜,我們店長教學的酒吧道別


有次店裡兩位玩家帶來自製的米酒和大家共享,感覺有台灣原住民小米酒的味道,很好喝


後面是星期四Game Night常出現的玩伴們,大家正玩著我最近愛上的遊戲Die Sieben Siegel


出門在外,也不免想要尋寶找老遊戲,在當地跳蚤市場找到了兩個很棒的老遊戲喔!

以上是個人出國留學進入當地遊戲團的經驗,

希望喜歡玩遊戲同好們將來出了遠門,

也可以和我一樣能找到一群相同興趣的朋友

起初,因為語言的隔閡和完全不認識

到底要不要踏出第一步,實讓我猶豫了很久。

剛開始的幾次嘗試雖然沒有立刻遇到志同道合的人,

但也都是很新鮮的經驗。

所以放下一些不必要的擔心,走出去玩玩

或許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發展喔!



 

*來美國後玩到的新遊戲,我整理成一個List,將來供懷念用~ 

http://boardgamegeek.com/geeklist/157234/phd-students-should-play-ha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